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搜研网)

距离2024年考研还有

搜研网 400-027-8979

服务时间: 08:30-21:00

关注公众号

招生咨询08:00-24:0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2020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在职研究生报考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09
分享到 :

一、单项选择题:1~16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16 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恩格斯于 1820 年 11 月 28 日出生在德国巴门市的一个工厂主家庭。他称自己一生所做的事就是“拉第二小提琴"。恩格斯不仅与马克思一起创立马克思主 义,参加并指导国际工人运动,而且在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恩格斯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著作是( )

  A《共产党宣言》

  B.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C.《反杜林论》

  D.《自然辩证法》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C 选项,《共产党宣言》是恩格斯与马克思合作拟定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是用唯物史观阐明了国家的实质和其消亡的必然性;《反杜林论》 总结了马克思主义诞生后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和自然科学发展的成就,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自然辩证法》是恩格斯多年来对自然科学研究的总结。

  2.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人工智能对人类的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此,技术乐观派 认为人工智能为人类发展更新了“发动机”,悲观派则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导致“人类的终结“。对人工智能社会效用的评价是( )

  A.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真理性评价B.对主体需要发展程度的认知性评价

  C. 受主体情感、兴趣和爱好影响的主观性评价

  D. 对客观事物的属性及其满足主体需要的价值性评价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D 选项,对人工智能的评价需要主体的参与,是对客观事物的属性及其满足主体需要的价值性评价。

  3. 在相同的劳动时间里,复杂劳动创造的价值大于简单劳动创造的价值。在以私有制为基础 的商品经济条件下,复杂劳动转化为简单劳动( )

  A.是商品生产者自觉计算出来的B.是市场管理部门事先规定的 C.是商品生产者协商出来的

  D.是商品交换过程中市场机制自发实现的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D 选项,商品价值量是以简单劳动为尺度计算的,复杂劳动等于自乘的或多倍的简单劳动,复杂劳动转化为简单劳动是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市场机制自发 实现的。

  4. 十月革命之前,列宁总结当时变化了的新情况,得出“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文国家内获得胜利”的结论。列宁得出这个结论的理论依据是( )

  A.资本主义经济和政治发展不平衡规律B.资本主义国家的不断衰落

  C.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广泛传播D.无产阶级力量的不断壮大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 选项。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发生,马克思、恩格斯曾经从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时代条件出发,认为无产阶级革命至少将在几个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同 时发生。列宁认真总结了当时变化了的新情况,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可以首先在一个或者几个国家获得胜利。1915 年,他在《论欧洲联邦口号》一文中明确指出:“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是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由此就应得出结论: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甚至在单 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

  5.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建设这一 新的革命过程中,不断提出和反复思考的、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搞清楚这一问题的关键是

  ( )

  A. 在认清基本国情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

  B. 在正确分析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C.在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社会 主义的本质

  D.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C 选项,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关键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邓小平根据马克思主义 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作出了科学的回答。

  6.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和财富之源,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 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我国全面提 升实体经济的重点是( )

  A.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B.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C.加大人力资本培育力度. D.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 选项,全面提升实体经济要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为重点。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线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7.2019 年 9 月 20 日,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 7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新时代做好人民 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A.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 B.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C.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D.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B,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8 年 12 月 29 日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2019 年,人民政协将迎来 70 周年华诞,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8.1979 年 1 月 1 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争取祖国

  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2019 年 1 月 2 日,习近平在《告

  台湾同胞书》发表 40 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是( )

  A.两岸对历史现状缺乏认同B.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C.“台独”分裂势力的存在 D.外部势力的干涉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B 选项,《告台湾同胞书》发表 40 周年纪念会 1 月 2 日上午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 一代一代传下去。

  9.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 务。近代中国的历史表明,要争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必须首先( )

  A.发展教育提高国民素质 B.废除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C.改变经济技术落后的面貌

  D.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D 选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个任务既相互区别又紧密联系。两大历 史任务的主题、内容与实现方式都不一样,前一个任务是从根本上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统 治秩序,改变落后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后一个任务是要改变近代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 地位和状况,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前一个任务为后一个任务扫除障碍,创 造必要的前提;后一个任务是前一个任务的最终目的和必然要求。

  10.1905 年至 1907 年间,资产阶级革命派和改良派进行了一场大论战 ,双方论战的焦点是

  ( )

  A.要不要以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B.要不要推翻帝制实行共和

  C. 要不要社会革命

  D. 要不要发动广大民众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 选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两次论战,本题考查的是第二次论战的焦点内容,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和以康梁为代表的改良派之间论战的焦点。改良派说,革命会引起下层社会暴乱,招致外国的干涉、瓜分,使中国“血流成河”、“亡国灭种”,所以要爱国就不能革命,只能改良、立宪。革命派针锋相对地指出,清政府是帝国主义的“鹰犬”,因此爱国必须革命,只有通过革命,才能“免瓜分之祸”,获得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BC 选项也是论战内容,但并非焦点。D 选项论战双方均未提出。

11.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中国革命就展现了新的面貌。不久中国共产党就开始采取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政党和政治派别没有采取过也不可能采取的路线,即( )

 

  A.土地革命的方法B.群众路线的方法C.统一战线的方法D.武装斗争的方法

  【答案解析】本题的正确选项为 B 选项,资产阶级改良派和革命派都没有提出团结、联系群众,只有我们党提出了。A 选项说的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C 选项说的是三大法宝之一。D 选项的方法资产阶级革命派用过,故排除。

  12.1956 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随着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也建立起来。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标志着( )

  A.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B.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结束

  C.社会主义工业化已经初步实现D.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胜利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 选项,即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B 选项的内容和 D 选项的内容在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就完成了,故排除。C 选项的内容要到 1957 年, “一五”计划完成,故排除。

  13.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方面,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的各个领域,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在实际工作中必须

  有一个总揽全局、 牵引各方的总抓手。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是( ) A.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C.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D.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B 选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全面依法治国 的总抓手。

  14.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 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 )

  A.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B.维护社会和谐和民族平等的统一

  C.对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的统一D.坚持立足民族和面向世界的统一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 选项,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 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15.2019 年 11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当前,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是( )

  A.手机和互联网B.精品读物

  C.思想政治理论课 D.传统节日纪念活动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C 选项,本题为时政题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

  16.2019 年 8 月 2 日,美国宣布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其真实原因是( )

  A. 俄罗斯首先违约

  B. 谋求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C.自我松绑谋求绝对军事优势

  D.其他国家不受条约限制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C 选项,本题为时政题目,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真实目的就是通过“自我松绑”放手发展先进导弹,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

  二、多项选择题:17~33 题,每小题 2 分,共 34 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 2019 年 4 月 10 日晚 9 点,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在全球六地同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世界上首张黑洞图像,公布了人类首次拍到的黑洞照片,这 是继 2015 年人类通过引力波视测“听到”两个“黑洞”合体之后,证明黑洞存在的直接“视界” 证据。有科学家认为,这张看起来有点模糊的照片意义非凡,它再次验证了爱因斯坦广义相 对论的预言是对的,并将进一步帮助科学家解答星系演化等一系列宇宙本质问题。人类首次 “看到”黑洞正面照表明( )

  A.空间的性质依赖于物质的分布及其运动状态 B.世界是物质的统一体

  C.物质世界的客观存在与人的实践和认识水平有关 D.空间的观念随着人的认识发展而拓展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B 选项,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物质运动与时间和空间的不可分割证明了时间和空间的客观性。C 选项错误,物质世界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D 选项错误,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空间观念随着实践的发展而拓展。

  18. 2019 年 10 月 24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 我们要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有专家认为,基于区块链技术,人们可以构建在没有中介辅助下多个参与方之间的资产交易、价值传递的网络,通过建立执行智能合约,推动契约关系和规则的维护和履行,降低信用建立成本,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区块链技术所实现的人与人之间相互联系的延伸和变化,表明人们的现实社会关系( )

  A.一种单纯的经济和商业关系B.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征C.归根到底受生产关系的制约D.由信息技术构造的虚拟关系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BC 选项,人们的现实社会关系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征、归根到底受生产关系的制约。

  19.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很早以前,人们就在平原、高原、山地、河谷,海域等广阔的地理空间发展出农耕、渔猎、游牧等不同经济形态,进而形成具有明显地域差别的文化。高 铁、互联网等虽然极大消除了不同地域空间之间的界限,加速地域文化的同质性转化,但地 域文化并没有消失,还在持续对当代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表明

  ( )

  A.社会经济状况决定文化发展形态 B.自然地理空间影响文化的外在特征C.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

  D.不同形态文化的发展具有相对独立性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D 选项,经济是基础,文化是经济基础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所决定的,文化具有相对独立性。C 选项错误,生产方式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

  20. 资本循环是资本实现价值增殖的重要前提。所谓资本循环,是指资本从一种形式出发, 经过一系列形式的变化,又回到原来出发点的运动,产业资本循环过程中在空间上同时存在 的资本形式有( )

  A.生产资本B.借贷资本C.货币资本D.商品资本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CD,产业资本在循环过程中要经历三个不同阶段,与此相联系的是资本依次政治性三种不同职能。第一个阶段是购买阶段,执行时货币资本的职能; 第二阶段是生产阶段,执行的是生产资本的职能;第三阶段是售卖阶段,执行的是商品资本的职能。

  21. 为了加强对各国垄断资本的协调和制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垄断资本建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经济机构。这些国际经济机构在协调和合作 的基础上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主要表现在()

  A.加强了各国和各经济体之间的联系 B.推动了商品和服务贸易的迅速增加 C.有效应对全球性经济波动和经济危机D.加快了资本和技术等要素的国际流动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BD,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表现为国际分工进一步深化;贸易全球化;金融全球化;企业生产经营全球化,但是不能应对全球经济波动和经济危机,因 此 C 选项错误。

  2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特内容更广泛。不仅关注“有没有”,更关性“好不好”;不仅包括既有的物质文化需求,更包括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获得感。幸福 感、安全感及尊严、权利等新需求。这一变化表明( )

  A.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B.我国已经满足了人民“从有到优”的需求

  C. 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出现了阶段性新特征

  D. 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已成为制约满足人民需要的主要保障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CD,本题考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充分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 ACD 正确,B 已满足“从有到优”的需求是错的,我们新时代正在满足这个需求。

  23. 深圳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重要窗口。2019 年 8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支持深圳建设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 )

  A.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 B.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C.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路径 D.破解制约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BC,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 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24.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 70 余年,我国已有 7 亿多人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 70%以上,中国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唯一一个实现了经济较快 增长,与大规模减贫同步,综合国力增强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同步,这一历史跨越的发展中国家。进入新时代,为了确保到 2020 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我国的重要举措是( )

  A.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B. 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C.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D.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BCD,进入新时代,为了确保到 2020 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 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 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任务,确保到 2020 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5. 从 1956 年我国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保护区,到目前全国已拥有了 2750 个自然保

  护区,面积 147 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域国土面积 15%,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以来,涉及 12 个省,总面积约为 22.29 万平方公里,我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意义是( )

  A. 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立美丽新中国

  B. 保护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独特的自然遗产C.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D.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BCD,我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利于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立美丽新中国;有利于保护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独特的自然遗产; 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利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因此,本题全选。

  26.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绝不能允许触碰的原则底线是( )

  A. 危害国家主权安全

  B. 干扰内地与香港的民间交流

  C. 挑战中央权力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D.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

  【答案解析】本题的正确选项为 ACD 选项,“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其中,“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在香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有“三条底线”绝对不能触碰: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

  27. 鸦片战争后,资本列强通过发动侵略战争,强迫中国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但列强也没能如英国在印度那样,对中国实施殖民统治,这是因为( )

  A. 中国人民顽强、持久的反抗

  B. 列强间争夺中国的矛盾无法协调C.中国封建势力拒绝与列强合作 D.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统一的大国

  【答案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 ABD,列强不能瓜分中国的原因有中国人民进行了持久的反抗,列强在争夺中的矛盾不平衡、不协调和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统一大国。其中,中国人民 进行了持久的反抗是根本原因。C 选项的内容表述错误,中国的封建势力与列强勾结在了一起。

  28. 在北洋军阀反动统治和艰难环境中,以李大钊为代表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掀起了一场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运动。这场运动从一开始 A 注意从中国实际出发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 )

  A.注意从中国实际出发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 B.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

  C. 提出知识分子在同劳动群众相结合的思想

  D. 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命题

  【答案解析】本题的正确选项为 ABC,即主义从中国实际出发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 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和提出知识分子在同劳动群众相结合的思想。D 选项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命题是毛泽东同志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来的,故排除。1938 年 10 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论新阶段》中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 在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 了解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29. 1950 年 6 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宣布武装勘探南朝鲜,同时命令其海军第七舰队,开入台湾海峡,“阻止对台湾的任何进攻”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在美国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的时候,毅然做出抗美援朝的决定。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经过艰苦作战以及谈判斗争,终于在 1953 年 7 月迫使美国代表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克拉克后来回忆录中沮丧地写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

  A. 打退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结束美国在东方的霸权

  B. 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为新中国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C.捍卫了中国的国家安全,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

  D.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增强了中国人民的信心和自豪感

  【答案解析】本题的正确选项为 BCD,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战争, 这场战争的胜利,不仅支援了朝鲜人民、保卫了中国的国家安全,而且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 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一胜利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全世界 对新中国刮目相看,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从此,帝国主义不敢轻易做侵犯新中国的 尝试,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30.2019 年 10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推动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铸魂的指导性文件,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任务是( )

  A.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B.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C.筑牢理想传承之基

  D.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答案解析】本题的正确选项为 ABCD,2019 年 10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纲要》指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任务是: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31. 法律规定公民有表达权,但权力要依法行使,尤其是”自媒体”时代,从都有"麦克风”, 处处都是“直播间”,这支“麦克风”并不是可以随心所欲使用的,应以法律的相关规定为界限,对行 使法律界限的正确理解是( )

  A.权力行使的方式具有唯一性 B.权力行使要有目的的正当性 C.群里行使不能超过法定的限度

  D.权力行使要遵循程序正当的原则

  【答案解析】本题的正确选项为 BCD,A 权利行使的方式具有唯一性表述错误。权利行使的方式分为口头方式、书面方式和行为方式,有时口头方式和书面方式可以兼用。

  32.2019 年 1 月 3 日 10 时 26 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这次月球探测( )

  A.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B.开启了我国太空站建设的序幕

  C.实现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D.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答案解析】本题的正确选项为 ACD,本题为时政题目。

  33.2019 年是中俄建交 70 周年,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 6 月 5 日至 7 日,习近平主席对俄

  罗斯进行军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中俄建交70 周年纪念大会讲话中,习近平对”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提出的主张是( )

  A.始终以互信为基石,巩固彼此战略依托B.着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紧共同利益纽带

  C.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D.要更加担当有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答案解析】本题的正确选项为 ABCD,本题为时政题目。

  三、材料分析题:34~38 小题,每小题 10 分,共 50 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34.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人类在大面积地驯化种植农作物以获取食物的过程中,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同病虫害的斗 争。在上世纪 40 年代,为遏止庄稼发生病虫害,人类发明了化学农药。然而,化学农药在迅速杀死害虫、有效保护农作物的同时,对环境和农产品的危害也很快显现出来。于是,科 学家们开始在生物防治领域寻找新的突破。生物防治就是利用自然界的某种生物来控制有害 生物。这种防治病虫害的方法大大减轻了对环境和农产品的危害,提升了农产品的安全性和 品质。

  生物防治的方法,其实就是充分利用了自然界“一物降一物”的平衡法则。例如,水花生

  原产于南美洲,这种看起来很寻常的植物,生命力极其顽强,一颗植物一年就可以发展成一大片,如不及时清除,农作物很可能会绝收。水花生不仅侵占农田、林地,还侵染塘堰及沟渠,堵塞水道,限制水流,增加沉积,造成局部水域的水体交换受阻、水质恶化、水体缺氧、 鱼蟹大面积死亡。在公共绿地和居民区生长蔓延,还会传播多种寄生虫。为了防止水花生泛滥,农业技术人员最初分别尝试了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如采取人工打捞、机械粉碎等手段。但物理防治手段成本高,而且加剧水花生蔓延;化学防治则会将其他水生植物一并杀死,还会带来农药次生污染。通过实地调研,农业技术人员最终确定采用生物防治手段,引进水花生叶甲。叶甲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具有专食性,只吃水花生,不会对一般农作物造成祸害。再如,大棚菜容易产生一种暗红色的叶螨,科学家就找到了一种叶螨的天生“死对头”捕食蟎, 巧妙地化解了这个难题。生物防治帮助人们跳出了防治病虫害必须用化学农药的传统思维模式。据统计,我国每年应用生物防治技术的农作物面积达 4 亿至 5 亿亩次,“十三五”期间, 还力争将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率提高至 40%以上。生物防治技术成为农业病虫害治理的又一项创新之举。跳出传统思维模式,创新之路会越走越宽,这是生物防治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8 年 5 月 18 日、2019 年 1 月 22 日)

  (1) 分析自然界中的“一物降一物” 平衡法则所体现的唯物辩证法原理。

  (2) 为什么说“跳出传统思维模式,创新之路会越走越宽”?

  【参考答案】

  (1) 自然界中的“一物降一物” 平衡法则所体现的唯物辩证法原理是矛盾的普遍性及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原理。

  矛盾反映了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对立统一的关系,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 物之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始终,即所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自然界中的事物 也是如此。

  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是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同一性是指 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斗争性是矛盾着的对立面之间相互排斥、相互 分离的性质和趋势。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因为矛盾的同一性是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的,是包含差别和对立的同一;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矛盾的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无条件的绝对的斗争性与有条件的相对的同一性相结合, 构成事物的矛盾运动,推动事物的发展。

  运用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原理指导实践,还要正确把握和谐对事物的作用。它还说明和谐作为矛盾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体现着矛盾双方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但和谐并不意味着矛盾的绝对同一。和谐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只有在矛盾双方处于平衡、 协调、合作的情况下,事物才展现出和谐状态。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都是在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实现的。

  (2) 创新就是破除与客观事物进程不相符合的旧观念、旧理论、旧模式、旧做法,在继承

  历史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发现和运用事物的新联系、心归来,更有效地进行认识世界和改造 世界的活动。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就是不断创新的历史。

  “跳出传统思维模式,创新之路会越走越宽”就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促进、发展的 过程。第一,实践创新为理论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第二,理论创新为实践创新提供科 学的行动指南。第三,我们要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所谓良性互动是指 两者之间存在良好的、积极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或者说二者之间形成相互激发、共同促 进的因果关系,而这种良性互动需要人的努力才能完成。

  35.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自 成立以来,我们党就团结带领人民为此进行了不懈奋斗。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我们党对 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1980 年,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时就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 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1992 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 型的制度。”党的十四大提出:“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将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对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党的十九大作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文现代化强 国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分别就修改宪法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 部署,在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上迈出了新的重大步伐。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 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制度”。

  ——摘自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材料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 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 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

  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 2035 年, 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体现。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既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 续性,又要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 待必备的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和活力。

  ——摘自《中共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 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 (2)阐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五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法律体系、基本经济制度 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 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 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 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 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3)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句话是一个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规定了实现路径,我们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方向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36.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 2019 年 9 月 12 日专程前往

  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参观结束时,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1949 年 3 月 23 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 日进驻香山,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中共中央在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中华人 民共和国的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习近平强调,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 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 航。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9 年 9 月 13 日)

  材料 2

  2019 年 10 月 1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

  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70 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

  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 100 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70 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 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 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需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 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摘自《人民日报》(2019 年 10 月 2 日)

  (1) 如何理解中共中央在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2) 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 100 多年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

  【参考答案】

  (1) 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 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这里,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 国人民解放军以摧古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

  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

  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 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整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2)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宣告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到来了,中国历史开辟了新纪元。第一,帝国主义列强压迫中国、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从此结束,中华民族一洗近百年来

  蒙受的屈辱,开始以崭新的姿态自立于世界的民族之林。

  第二,本国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历史从此结束,长期以来受尽压迫和欺凌的广 大中国人民在政治上翻了身,第一次成为新社会、新国家的主任。

  第三,军阀割据、战乱频仍、匪患不断的历史从此结束,国家基本统一,民族团结,社 会政治局面趋向稳定,各族人民开始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第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公社会的发展方向,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创造了条件。

  第五,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为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的政 治保证。

  37.2019 年 9 月 29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95 岁的老英雄张富清是受表彰者之一。

  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上,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特等功一 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战斗英雄”称号两次。1955 年,他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先后任城关粮油所主任,三胡区副区长、区长、建行来凤支行 副行长等职务,直至在此岗位上离休。

  对工作,他脚踏实地,担当奉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推动水电站建设。让山村进入“电力时代”:他牵头办起桐油和茶叶基地,牧场,群众生活明显改善:他与群众一起。找水源修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的问题……

  对待战功荣誉,他刻意隐瞒,连自己的儿女都不知情。如果不是 2018 年一次退役军人的信息采集,他的事迹可能依旧无人知晓。

  很多人不禁好奇,张富清为何一辈子深藏功名?为何在平凡岗位上如此低调奉献却甘之如饴?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我和战友们跟着党奋斗的目标是为了建立新中国,就是为了人民能走上幸福美满的道路,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

  正是有这样的信念。他在每一次的战斗中都要担任“突击队员”;正是有这样的信念,他 放弃留在大城市。他的岗位,身份一再改变。始终不变的,是他的赤子之心。

  新中国 70 年的不凡岁月中,闪耀着一个个光辉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他们不懈奋斗的精神和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是亿万中华儿女的榜样,激励我们在追梦之路

  上砥砺前行。

  ——摘自《人民日报》(2019 年 5 月 27 日、9 月 24 日、9 月 30)

  (1) 结合张富清高尚的追求,说明理想信念的力量。

  (2) 国家颁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对全社会弘扬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有何重要意义?

  【参考答案】

  (1)张富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的人生追求,充分说明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人生发展的内在动力。

  首先,理想信念昭示奋斗目标。人生是一个在实践中奋斗的过程。要使生命富有意义, 就必须在有意义的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沿着正确的人生道路前进。理想信念对人生历程起着导向的作用,是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定向器。

  其次,理想信念提供前进动力。理想信念是激励人们向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进的动力。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奇迹。

  最后,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理想信念是衡量一个人精神境界高下的重要标尺。人生是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相辅相成的统一过程。理想信念作为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一方面能 使人的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统一起来,使人的内心世界成为一个健康有序的系统,保持心灵 的充实和安宁,避免内心世界的空虚和迷茫;另一方面又引导着人们不断地追求更高的人生 目标,提升精神境界,塑造高尚人格。一个人的理想越崇高,信念越坚定,精神境界和人格 就会越高尚。

  (3)法律为道德提供保障,道德为法律提供思想指引和价值遵循。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制度是我国宪法规定的重要的国家制度,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与社会核心价值观是息息相通,国家颁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有利于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宣传崇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人生追求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到实处。有利于增进社会团结,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树立强大的精神支柱,注入伟大的时代力量。

  38.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2018 年 11 月 5 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体现了中国推动发展自由 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共有 172 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

  会,3600 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 30 万平方米,超过 40 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 旨演讲,明确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 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

  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阐述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观点:提出了各国应该“坚持开放通融、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主张;宣布了中国在推进“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 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方面的措施。

  ——摘编自新华网(2018 年 11 月 5 日)

  材料 2

  2019 年 11 月 5 日到 10 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共有 181 个

  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 3800 多家企业参展,注册报名的专业采购商和观众达 50 万,展览

  面积 33 万平方米,涵盖装备、贸易、汽车、科技生活、品质生活、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

  服务等五大板块、七个展区。不少世界 500 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高管亲自带队参展。首发的

  新产品、新技术超过首届。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企业参展数量达 192 家,参展面积达 4.75 万平方米,为所有参展国之首。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中指出,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 5 方面举措已经基本落实,同有关国家达成的 98 项合作事项中,23 项已经办结,47 项正在积极推进,28 项也在跟进推进。习近平明确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带一路”。习近平在欢迎与会各国贵宾时发表的致辞中进一步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

  ——摘自新华网(2019 年 11 月 5 日)

  (1) 阐述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背景和意义。

  (2) 为什么说进博会交资方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

  【参考答案】

  (1) 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也处于不稳定、不确实、不消停的时代。当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你中有 我,我中有你,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的发展不可能独善其身,更不是你争我夺的“零和博弈”,合作共赢成为必然选择。一直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多双边合作,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事实证明,中国才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多边主义的支持者。第一,中国为世界和平与 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始终 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第二,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第三,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国追求国家 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将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2)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搭建了全球共享共创的务实合作平台和发展平台,不仅使全球展客商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促进了世界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产生了良好的文化效 应。

  一是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 血脉,也为世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是促进了世界各国文化的交融。进博会不仅是全球经贸交易的盛会,也是世界文化交 流的盛会。进博会成为全球文化交流的广阔平台,不断加深彼此了解和互信,充分体现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共同价值追求,其所彰显的互利共赢、共享未来的合作理念,也获 得了广泛认同。

  三是打造了“文化+”的特色品牌。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华文化的传 播也越来越广泛,全球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商品中加入了中国元素,既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 要,也为越来越多渴望了解中华文化的世界各国消费者提供了选择,可以预见,蕴含中国元 素的文化品牌必将会日益绽放出独特的魅力和光彩。

  四是拓展了文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世界各国间的文化、经贸交流,需要有良好的平 台作支撑。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有国际贸易和国际文化交 流两条主线,二者相互交汇,互为补充,拓展了文化和经贸交流的平台。

本文《2020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由搜研网整理发布,感谢您的阅读。

(声明:部分文本及图片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展开

QQ在线客服

  • QQ咨询
  • 客服001
  • 客服001
  • VIP客服
  • 客服001
网页咨询
    搜研网公众号

    扫码关注

    搜研网公众号

    搜研网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

    搜研网官方微信

    搜研网官方微博

    扫码关注

    搜研网官方微博

    400-027-8979

    服务时间:

    周一到周日(8:30-23:00)

    3400983001@qq.com

在线咨询 院校库 专业库 简章库 400-027-8979